|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法院概况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司法公开 诉讼指南 法学园地 鹿鸣小社 法院执行 视频在线 专题报道 裁判文书 民意沟通 执行规范性文件

 

铁锋法院:领导施策“定调” “六方”集体会谈 全员各司其职 巧结疑难案件

——铁锋区人民法院党组靠前指挥积极协调终圆满解决一涉及六方当事人的疑难执行案

  发布时间:2018-03-26 11:28:47


2018年3月,立春已过,寒意尚存。

像往常一样,工作日中的铁锋法院审判区人头攒动,各接待室座无虚席。38日下午,最大的接待室中的一群中年男人,他们聚在一起,神色凝重,或用手机查找法条、或与同来的人低语商量。法官付志钧见大家都平静下来了,娓娓道出综合考虑了各方利益及法律效果、社会效率、和谐稳定效果的调解方案。

付志钧法官组织调解的是一起执行案件,涉案当事人为六个方面的权利、义务主体,“六方会谈”得出各方都满意的结果,显然较普通案件难上加难。

2016年6月,家住齐市的王某起诉梁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在铁锋区法院胜诉,涉案标的额达50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梁某迟迟未能偿还欠款。同年8月,王某申请强制执行,经过执行法官查询,梁某名下仅有一家地处泰来县的加油站。根据法律规定,加油站经评估后便可进入司法竞拍程序,竞拍价款根据欠款实际数额偿还即可。

然而,这看似简单的一起执行案件,却横生枝节。

加油站虽然登记在梁某名下,但梁某早已将加油站租给泰来县的齐某经营了多年。听闻加油站要被拍卖、租赁者必须迁出的通知,齐某愤然离去并拒绝迁出。于此同时,梁某在依安县、甘南县又有多名债权人起诉梁某了并胜诉,等待梁某偿还欠款。一起执行案件前前后后牵扯进多名涉案当事人,一时间,案件情势复杂、矛盾集中、纠纷难化。

很快,这起执行案件作为疑难案进入审委会讨论程序。院长李效林指出:如何平衡各方利益,让每一个债权人都各得其所,是执结本案的关键。由于涉案金额大,牵涉人员多,新债旧账错综复杂,李效林院长责成主管执行的副院长带队指挥,指定执行局最优秀的执行团队接手此案并制定应对策略,纪检部门全程监控严格把关。院党组全员参与靠前指挥,全体执行干警各司其职、及时汇总各路信息,集思广益,务必让各方当事人通过此案的执行感受到公平正义。

执行团队重新整理工作思路,按照李效林院长定下的执行思路,坐下来认真梳理讨论。大家认为:此案债权人均是经商之人,对底线要求明确、严苛,面对法官时,每一个人都死咬自己最初坚持的诉求,因此本案逐一当事人突破效果不大,不如采取最直接的方式,让所有债权人碰面!经商之人,在利益互惠的前提下,应该可以做出适当让步。全员决定,于38日下午开始“六方会谈”。

经过几番波折,执行团队终于将各路债权人在同一天传唤到法院,将相关法律做出详细解释,并对几人进行了适当的情绪疏导,之后便将“主场”交给债权人。经过近四个小时的争执、商量,多方当事人果真达成了统一的执行案款分割意见,最后大家握手言和,相谈甚欢。

至此,这起可能引起巨大社会不良影响的案件,在铁锋区法院严格、负责、智慧的处理下得以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贾智刚    

 
 

 

关闭窗口